This topic has been archived. It cannot be replied.
-
枫下家园 / 望子成龙 / 请教个问题: 小孩上小学五年级,最近回家说他的一个朋友(双方父母也是朋友),经常在公共场所放大我们家孩子的缺点或错误(当时别的小朋友可能并未注意到),孩子感觉被羞辱(他用的词是humiliate), 该教小孩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34@0)
-
该教哪个小孩处理什么情况?
-troyd(Troy);
2021-3-19
(#13579945@0)
-
感觉被羞辱的小孩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想让小孩学会怎么应对,不想直接跟对方家长说。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49@0)
-
这种情况我先问娃有过几次了。
-troyd(Troy);
2021-3-19
(#13579967@0)
-
没理解你的意思,是大人出面找对方家长?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70@0)
-
1. 了解娃的被羞辱程度,和对方家长犯病的频率。2. 让娃自己去说 1 次。3. 如果娃说过了,对方家长还继续犯病,问问娃,这么个破朋友还想要不想要。4. 如果没所谓,上对方门骂个爽。
-troyd(Troy);
2021-3-19
(#13579978@0)
-
不是对方家长说, 是小孩之间。对方父母都是很nice的人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85@0)
-
可以玩笑时候跟对方家长说:哎呀,小那谁 TA 妈,你还不知道,你家娃有些时候真的很 mean!呦,你还不知道呢吧,,,
-troyd(Troy);
2021-3-19
(#13580109@0)
-
如果超过 2-3 次,让娃自己先和对方家长说:What you said in public about me have made me feel uncomfortable. Please stop commenting or judging me in public or privately. I only welcome friendly interactions.
-troyd(Troy);
2021-3-19
(#13579973@0)
-
不是对方家长说, 是小孩之间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80@0)
-
好,这个应该让小孩和他的朋友直接说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93@0)
-
让娃和这个小朋友说清楚。不能玩笑式地说。说 1 次,如果不改,再说 1 次。再不该,就嘎然远离吧。也不用说为什么,不用给对方当老师。
-troyd(Troy);
2021-3-19
(#13580054@0)
-
娃说有很多次了, 问他有对别的小孩这样吗?娃说没有(这个即使有, 娃也不一定知道)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76@0)
-
五年级正是有了自己的意识但还不懂事的年纪,很多关于种族的歧视性语言也是这个年纪多发,所以还是让孩子们之间自己沟通,首先要告诉对方,不喜欢他的语言和行为,如果是朋友就要care对方的感受。这个年纪的孩子很可能是因为你娃比他优秀,想通过这种方式找平衡感,正处于不懂事的年龄,不用太敏感,让孩子理智应对。
-ditto(ditto);
2021-3-19
{252}
(#13580028@0)
-
我就首先疏远朋友的父母。孩子们没有错,继续做朋友。
-2841999(四友);
2021-3-19
(#13579948@0)
-
不是父母这样做, 是小孩之间的问题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54@0)
-
哦,给理解反了。
-2841999(四友);
2021-3-19
(#13579959@0)
-
鼓励孩子自己解决,让孩子偷偷告诉他的朋友他不高兴被那么说。
-235(不吃豹子);
2021-3-19
(#13579952@0)
+3
-
我也是考虑让孩子自己去解决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56@0)
+1
-
对方也是男娃吗?
-cookie321(cookie);
2021-3-19
(#13579961@0)
-
对, 都是男娃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66@0)
-
先让你娃私下和他沟通,要想继续做哥们,必须不能“大嘴巴”。如果对方木有改变,让娃瞅个机会私下向老师反映,请老师出面向对方晓之以理。
-cookie321(cookie);
2021-3-19
(#13579979@0)
+1
-
从小开始, 视效果,若效果不佳,逐渐升高层级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98@0)
-
对滴!也通过这件小事开始培养你娃 与同辈/老师沟通,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cookie321(cookie);
2021-3-19
(#13580008@0)
+1
-
让孩子举个例子,家长判断一下。如果是小孩太敏感,给小孩教点方法让他自己处理;如果有必要,可以跟对方家长打个电话提个醒。
-xz730000(笑一笑,十年少);
2021-3-19
(#13579974@0)
-
嗯, 准备再找个时间仔细了解下
-polarbear71(北极熊);
2021-3-19
(#13579987@0)
-
一mean还一mean
-averagejoe(小疯小浪);
2021-3-19
(#13580013@0)
+2
-
不开玩笑地说,咱儿子这是遇上贵人啦 ------ 小伙子日后行走江湖,百艰不摧,百折不挠,百辱不扰的心理素质就是在此类小伙伴的帮助下练就的。我儿子小时候遇到类似的事情,老大胆子小,朋友多,小学做过学生会主席,处不好就找别的小伙伴玩。小儿子直接动手表达情绪,如今的铁哥们就有昔日对打的小伙伴。家长不必过多参与,给孩子找些相关书籍,电影,他们会自己学习,有能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d2008(老百姓);
2021-3-19
{354}
(#13580034@0)
+2
-
👍凡事都由家长出头,孩子没法成长
-ditto(ditto);
2021-3-19
(#13580086@0)
+4
-
👍
-retirecat(☁️);
2021-3-19
(#13580124@0)
-
孩子是能 whatever didn't kill made me stronger 还是留下心灵黑点,是个非常非常 fine 的 line。何况每个娃都不同。我的意见是家长能保护开解就尽量。当然家长自己得有 standards,不能过了溺爱的线。多大自由多大尺度地放松娃,家长都能有自己的小 99。
-troyd(Troy);
2021-3-19
(#13580126@0)
-
对着嘞,每个娃不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儿子嘛,日后需要扛事儿的,感觉自我学习处理conflicts 的机会挺必要。
-d2008(老百姓);
2021-3-19
(#13580264@0)
-
行走江湖?这是山河令看多了?我已经看第三遍了,还等着未播出的😂
-cicy(HuntforFreedom);
2021-3-19
(#13580136@0)
-
这是啥都瞒不过肉联领导呀。
-d2008(老百姓);
2021-3-19
(#13580271@0)
-
这种情况我家老二四、五年级时也遇见过。当初两个孩子每天见面一起玩,对方孩子因父亲在国内,弟弟还很小,母亲要边上班边带孩子忙不过来,我们经常招待他在我家吃完饭才回家,但不知何因经常捉弄、辱骂我家孩子,导致我家实诚娃难过地哭。我们遵重孩子的意愿,不再主动邀约那孩子来家玩,逐渐疏远了。他们只在三年级同班一个学期,现在不同校。
-wstl(武水拖蓝);
2021-3-19
{254}
(#13580113@0)
-
我们能观察到那孩子有些不良习气,但惭愧地说不敢越俎代庖替人父母管教孩子
-wstl(武水拖蓝);
2021-3-19
(#13580130@0)
-
在我家老大小的时候我们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那孩子来我家又吃又喝,却总是跟我家老大说一些刺耳的话,抢他的玩具,本来是两个人一起玩嘛,结果他跟我家老大说“啊,你怎么这么笨,啥都不懂”什么的,弄得我家孩子每次都不开心。
我小人之心地理解是那个小孩羡慕嫉妒我家老大有稳定的家庭环境吧,后来我们就不再邀请那孩子来了,干嘛要主动给自家孩子找不痛快呢。
-newbiejustsignon(newbie);
2021-3-19
{296}
(#13580216@0)
-
这样的孩子总是有的,期望别人改变,不如自己努力建设强大心理,建议孩子首先怒怼,其次远离。
-retirecat(☁️);
2021-3-19
(#13580123@0)
+3
-
同意。。。5年级,小伙伴们都长大了,各种drama开始上演了,女孩子圈是这样,但是我想男孩子可能跟女生的情况不一样。。。反正,没必要非要和对你不好的人交朋友。。。自己先强大起来,交些新朋友。。。我家2个都是在4/5年级遇到这种情况,逐渐疏远,有了新朋友圈。。。
-newyearpig(小猪);
2021-3-19
(#13580234@0)
-
没错,我当初就跟我家老大说,咱用不着求着谁跟你做朋友,你又不欠他的,交朋友要双方都舒服才行。
-newbiejustsignon(newbie);
2021-3-19
(#13580249@0)
-
和上面两个回复差不多,我家男娃四五年级也遇到相似情况,结果就是和对方家庭疏远了。对方家长也不把这个当回事,还觉得自己孩子聪明。
-4seasons(四季);
2021-3-19
(#13580232@0)
-
我家小朋友很重感情,现在最好的朋友是一岁半认识的邻居孩子,离开二十多公里仍然每周聚在一起玩。现在学校最好的朋友也是四年级一起考GP转校的同学,虽然不同班。
-wstl(武水拖蓝);
2021-3-19
(#13580446@0)
-
我家娃小时候也遇到过,两个比娃大一点的孩子,娃虽然反抗但敌不过大一些的娃,只能是让娃远离这两个孩子了,多的是小朋友不缺这两个。几年后长大了,其中一娃家去了美国,因为家长关系好,回来又见面,就发现那个娃成熟了很多,没有小时候那么mean了。就是说也不一定要与朋友断绝来往,每个家长教育娃的方式不同,有的是父母自己教让娃少走弯路,有的则是由娃自己在外面闯荡一番然后进步。
-lifehahaha(hahaha);
2021-3-19
{340}
(#13580258@0)
+1
-
点赞。我觉得大家说的不来往,都是暂时性的。就好像手碰到热炉子。躲开就是了。等炉子不热的时候,再做想做的事。没有炉子热,碰了之后烫了,还去碰炉子的道理。
-troyd(Troy);
2021-3-19
(#13580282@0)
-
谢谢C姐点赞🤝。其实娃成长过程中碰到这样的娃是很多的,关系淡的自然而然的就断了,关系好的家长聚会时谨慎一些过几年娃大了或许就会好了。家长交个朋友不容易,让时间来慢慢磨合。这些我们都经历过,现在娃大一些了,都玩的挺好的了,结交几个儿时的朋友也不容易。
-lifehahaha(hahaha);
2021-3-19
(#13580373@0)
-
👏。
-troyd(Troy);
2021-3-19
(#13580414@0)
-
不来往是不可能。。。之所以烦恼,一般都是同学,从小一起长大,还都是邻居,朋友。。。还在一个学校,还经常分一个班,躲不开。。。还一起玩,但就是不再是闺蜜/好友。。。
-newyearpig(小猪);
2021-3-19
(#13580338@0)
-
靠的近就在身边的烦恼自然是有的,而且会非常生气,尽量少一些一起玩就是了。记得那时候我也想过来rolia求解,最终也没有,怕朋友看到了不好,现在也都过来了,往回看都是小事了,不值一提,家长,娃的朋友还在,挺好。
-lifehahaha(hahaha);
2021-3-19
(#13580393@0)
-
lol。惹我家闺女哭的小朋友,现在成了我家闺女的bff。志同道合。
-lilyba(sunshine 阳光灿烂);
2021-3-19
(#13580407@0)
-
不打不相识了?
-troyd(Troy);
2021-3-19
(#13580430@0)
-
成长的烦恼。。。就这2年。。。过去就都好了。。。当时真是愁啊。。。
-newyearpig(小猪);
2021-3-19
(#13580494@0)
+1
-
会不会你家孩子是那孩子父母眼里“人家的孩子”啊。
-lilyba(sunshine 阳光灿烂);
2021-3-19
(#13580359@0)
-
让孩子不爱听就怼回去,或者不再和他玩,别忍着。虽然双方家长是朋友,但这种现象经常和家长(老师/教练)有关,他的家长夸你家孩子多了,不顾及他的感受,他自然就希望你娃出丑。
-cmym(CMYM);
2021-3-19
(#13580462@0)
+1
-
我先会问具体是什么缺点和错误,对方如何羞辱, 再讨论如何应对或者解决。
-qianjiang(qianjiang);
2021-3-19
(#13580619@0)
+2
-
多好的机会让孩子改进!有时候是对手让人提高。。。
-wendyw1(Wendy);
2021-3-19
(#13581137@0)
+2
-
应该要培养孩子的强大心理。我家老大7年级的时候, 校篮球队,他这一队的赢了,输的那队有个孩子经过我家老大的时候说了句: 死胖子。 老大回来跟我说, 我问他什么感受,他说, who cares.
-emily62(爱美丽);
2021-3-20
(#13583358@0)
+1
-
电话对方父母,告诉这个问题惹不舒服,如果家长不处理直接报告老师和校长。你不认我不义,对方这个表现就是非常讨厌你小孩了。别委屈自己孩子了。
-sixiang18(mix);
2021-3-20
(#13583368@0)
-
鼓励小孩改正缺点,多发挥长处,自信点。
-sipp(happy);
2021-3-20
(#13583427@0)